023-65250932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

华岩义工 | 悲智双运,各尽己能,在生活中践行佛法

发表时间:2020-07-10 17:13

01


什么是佛教义工?

 是一群践行佛教忘我境界、慈悲济世精神、自利利他情怀菩萨行弟子



忘我境界的实践,即对佛教“ 无我论 ”从理论的抽象到愿行的具体过程,从自私自利的社会浮躁中回归自心,找回自我,做生命的主人,明白佛教 诸行无常 的真义,体察生命本无自性,无我可得。
观生死无常,以深切的出离心,在生活中践行佛法



此时不再计较人得失,心系法界众生,可谡将此身心奉尘刹,以六度的布施波罗蜜多,庄严自性,提升暇满人身的价值,成就无上法门之基资粮位。

慈眼观照世间,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皆我母,以报恩心,慈悲护持三宝,感恩众生,呵护自然,纯正社会风化,关爱弱势生灵,皆菩萨之所为。


所有发心的护法义工们,大家应以出世的无我精神无畏的菩萨情怀,悲智双运,各尽己能;充分发挥团体的力量,努力建设好我们这个护法义工团队。

大家要以一颗欢喜的心布施结缘,以赤诚之心弘法护教;特别是作为净业行人,应当勇敢肩负起弘扬传播净土念佛法门的使命,真实报佛恩!


以奉献的精神成就他人,并且不存分别心,对任何人都应平等;将所有的大众当成未来诸佛、现世的菩萨,在做任何的功德布施时,都是以恭敬的心、感恩的心、不求回报的心,做诚恳亲切的奉献。





02


 什么是寺院义工?

 寺院义工,是基于对佛法的热爱与实践,在寺院里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的群体;

 担任义工往往出自某种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是心意和生命的奉献,是智慧和时间的布施



寺院义工具有五个特征 :自愿性、利他性、无偿性、义务性、组织性


(一)自愿性 :义工必须是出自自觉的愿望,具有自择权力的;成为义工完全是自发自觉的行为,不带有任何强迫性,义工也随时有权利终止义工活动,退出义工组织。


(二)利他性 :义工讲求服务精神,以奉献、利他为主,不应从利己出发。


(三)无偿性 :义工不应该附带外在酬劳的期望,义工活动通常不会获得劳动报酬,不存在雇佣和被雇佣关系。


(四)义务性 :义工若是一名三宝弟子,护持三宝是每一位佛子应尽的本分义务。


(五)组织性 :义工必须遵守义工守则,接受一定程度的管理和约束,使得义工活动能够有序,高效,合法地进行。




03


 义工,是有情有义的,完全出自欢喜的发心用心甘情愿、满怀喜悦、无怨无悔的胸怀为大众服务。


义工的工作不分下贱、高贵,都是一份功德和奉献。能够放下自我才能成长,自利利人。义工们在各自岗位上践行佛教的忘我境界、慈悲济世精神,自利利他;虽然没有领薪,但从事的工作是无价的;虽然默默耕耘,但所得到的喜悦却是无穷的。


寺院提供了许多做义工的机会,服务的分组很多,如:法会护持、道场清洁、会务接待、秩序维安、斋堂帮厨、文宣设计、编辑校对、网站维护、园艺美工、水电维修、医疗护理、行政协助、寺院导游等等。这些都是义工们报三宝恩,集福消灾,广结善缘的平台。





生命的意义到底在那里呢?

很多的人虽享受现代化的生活,但在心灵上却倍感空虚。如果懂得善加利用时间、力量,贡献所能,不但心灵不寂寞,人生也快乐。


做义工,不论做多少都是修行,都是在实践佛陀的教法,都是在提升人生价值,都是在修福、修慧,都是在完美人生!



一般人多半只想到做义工可以修福,怎么也能“修慧”呢?


做义工的时候没有进去听经,也没有进去拜佛,怎么“修慧”呢?其实,“慧”的意思是烦恼减少──减少自己的“贪”烦恼、“嗔”烦恼等;为了大众奉献自我而做义工,不为名利所累,名闻利养、五欲六尘都不能奈何与我,得大自在,心无贪染系缚,自然就会烦恼减少;即所谓“ 烦恼轻,智慧长 ”。



古德云:“ 欲为佛门龙象,先做众生牛马”又说:“ 未成佛道,先结人缘。


大家各尽己能,努力耕耘,义工最主要的是长养慈悲,常保和善,给人欢喜,让功德种子传播,做义工,看起来是为他人,其实最终必将会利益自己。



日行一善
华岩文教公众号
走进基金会
公益项目
华岩资讯
秘书处:023-65250932
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华岩村152号华岩寺弘法大楼底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