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65250932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
AD0IkfLDCxACGAAg_8HF9wUogNrm4AIwjQU40gI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是由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2006年发起创办的,是经市民宗委批准,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的公募性基金会, 其主要工作是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捐赠的资金,用于救援、扶贫、赈灾、助学、助残、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社会公益项目等领域,促进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发展历史

2006年,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经省级民政部门登记成立,属于非营利的公募性基金会。

主要职责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主要工作是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捐赠的资金,用于救援、扶贫、赈灾、助学、助残、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社会公益项目等领域,促进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建设宗旨

共同搭建爱心平台,将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在一起,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业务范围

助学、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悯孤养老紧急救援放生护生弘法利生学术研究公益论坛经理事会同意的其他教育资助活动接受捐赠,募集慈善资金。

慈善活动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广泛开展各慈善项目

高校奖学金:

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置“华岩奖学金”,积极弘扬优秀佛教文化。每年支持了200余位高校学生的研究,论文成果百余篇。推动宗教法制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帮助学生和社会大众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树立正确的宗教观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学术论坛研究

与中国政法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宗教·法律·社会”学术研讨会;“第五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首届宗教与伦理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佛教哲学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各种高层次,内涵丰富,论文成果丰硕的论坛及研讨会20余场次,推动专家学者在彼此的研究领域的了解和比较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紧急救援

基金会参与08年汶川大地震,云南玉树地震,尼泊尔地震等救援行动,为灾区群众送去紧急救援物资累计500余万元,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各种灾害来临之际,佛门的温暖及时的送达受灾群众的身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金会在道坚法师带领下做好内部防护的同时,联合中医少林堂精心研制防疫汤,免费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民警、派出所、医院、机关社区、环卫工人、重庆北站等,并向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家捐赠防疫颗粒,总受益人数达100万人以上。同时,又带领华岩寺和华岩文教基金会筹集物资,向武汉疫区捐赠了蔬菜、水果等物资,并为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送上“医护家庭关爱包”和“福”等。当世界疫情爆发时,又积极筹集,向美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老挝等国家捐赠医疗物资,用来自佛门的力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扶贫济困

大山里面还有很多孩子对知识的追求和渴望十分强烈,限于家庭条件落后,求学之路比较艰辛,基金会组织社会各爱心单位和个人,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助,给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送去关爱,对重庆奉节、云阳、黔江、合川、忠县、长寿等区县数十个边远乡镇1000余名孩子进行资助;给彭水、奉节、云阳等地合计2000余个家庭送去温暖的棉被,帮助他们更好的度过寒冬为北川,合川,酉阳等偏远落后学校送去电教设备30余套,帮助他们有更好的渠道获取外界的知识。

五、助学圆梦

    从2017年发起的助学圆梦公益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200元完成一个孩子的梦想,给他们的成长和学习送去了极大的鼓舞。到2020年底,一二三四季圆梦活动累计完成困境孩童梦想4827人。

注社会弱势群体

基金会一直资助雅安第一特殊教育学校,阳光职业康复园等先天带有缺陷的孩子600余人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同等的关爱和尊重,让他们对生活充满阳光和信心。每年端午腊八春节等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基金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一同前往养老院社区困难家庭等进行慰问,给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和社会的关爱。

七、放生护生保护生态环境

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基金会不定期举行放生护生活动,在渔政及林业部门科学指导下,在长江流域放生几十万尾中华倒刺巴及岩原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增殖放流相关法律法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宣传,引导社会各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打造“生态长江流域”样板添砖加瓦。

基金会每年在植树节前后前往敦煌进行“守护敦煌”植树造林活动,迄今为止已在沙漠戈壁滩种植了上万棵胡杨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昔日绿洲,再现辉煌

基金会将一直秉承我们的宗旨:关注公益,传递大爱;联合社会各界爱心群体,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据慈善法规开展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公益慈善活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进程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捐赠途径: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人民币捐款帐户: 帐 号: 3100026519026405226 开 户 名: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 开 户 行: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中梁山支行

华岩文教基金会简介  / Brief introduction
日行一善
华岩文教公众号
走进基金会
公益项目
华岩资讯
秘书处:023-65250932
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华岩村152号华岩寺弘法大楼底楼